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与雄安新区签约 助力高质量教师培训(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18

2023年12月15日--现代教育报

       12月15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交流研讨会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北京教育学院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签署干部教师培训合作协议,未来将通过增设雄安专项培训项目等举措,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支持雄安新区教育质量提升。
 

 
       作为签约方代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高仲介绍,北京市教委以“建三援四”为抓手,推动雄安新区教育快速发展。北京教育学院自2019年与雄安新区开展帮扶合作,2020年承担国培计划“雄安新区基于整校改进的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项目”,通过两年时间提升了15所学校的办学品质。双方达成新的干部教师培训合作后,未来还将就建立干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共享优质课程学术资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当天,北京教育学院还与房山区教委、门头沟区教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签署教育合作协议,提升重点功能区和暑期洪水受灾地区的教育水平,助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武指出,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通过深入研究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构建新时代教育家培育的路径和方法。同时,要注重加强区域培训合作,建成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基于京津冀和首都教育发展的现实基础,建构稳固长效的教师培训合作平台,还要通过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带动形成由区域政府、教师培训机构、中小学等构成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陈武强调,要深化教师培训改革,探索教师培训提质增效新路径。加强教师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精准化改革;开发更多创新策略与工具,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表示,北京教育学院将紧紧围绕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基于学院7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和资源优势,以更高标准发挥干部教师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将与各区密切合作,坚持价值导向、问题导向和质量导向,聚焦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体系建设,以更高要求落实好各项强师政策和教育综合改革措施。她还强调,在推进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职能、优化培训管理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分层分岗的干部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有效机制;基于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建构高质量干部教师培训体系等。

       在专题交流环节,围绕“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的会议主题,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以《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的价值取向与时代转型》为题,重点论述了新时代高质量教师培训的研究重点,阐释了“转变目标、重构形态、强化支撑”的教师培训价值取向,以及学院注重系统把握核心要素,组织市区骨干研究力量,从培训理论建构、课程建设、模式创新、质量评价等维度进行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首都干部教师高质量培训体系。

       来自海淀、朝阳、通州、顺义、房山五个区的教师培训机构的专家代表通过精彩的专题发言,向与会者分享了在新时代教师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申军红从“研训一体”角度阐述了构建全链条进阶式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的“海淀经验”。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院长谢鹃以“唤醒自觉 激发内驱 专业赋能”为题,介绍了朝阳区教师培训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孙翠松分享了“构建高质量支持系统 打造校本研修新生态”的实践经验。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李广生进行了“深度备课和精品课程项目”的概述。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塔以“打通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交流了“破解区域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之困”的经验做法。

       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对教师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遵循规律。应当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了解北京教育实际、牢记教育初心使命的基础上,遵循教育自身规律、教师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二是守正创新。应将区域合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整体谋划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教师为本。要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四是突出重点。应认真学习领会“双新”改革要求,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五是智慧赋能。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教师培训应更适应时代特点,积极探索智慧教育。

       据悉,北京教育学院下一步将与雄安新区和北京市各区加强部门工作对接,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要重点推进的领域和合作项目,推进成果转化落地,共同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教育合作新机制。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738375503719284148&item_id=1073837550371928414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