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启航七年 为新任教师教育人生奠基(民生网-人民日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12

2023年10月17日--民生网-人民日报

       2023年9月26日,第七届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总结交流大会举行。本届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和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联合主办,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和北京市教育学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承办。

       经过各区预选、市级线上评审推荐、线下微格展示,709名新任教师在综合展示和课程思政、信息技术融合单项展示中表现突出,有137名新任教师获得综合展示一等奖。同时,还有336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第七届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总结交流大会活动现场
 
       根据教师生涯发展阶段论,新任教师一般指取得正式合格教师资格之后,任教年限为一至三年左右的教师。新任教师的适应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是决定教师日后专业发展方向与质量的关键期。提升新任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政策制定者与培训者关注的重要课题。

       “启航杯”举办七年以来,北京教育学院全视角关注新任教师的全程成长,以展示促培训,以展示促成长,为新任教师教学技能标准完善搭建研究平台,实现了新任教师在三年内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预期目标,已经成为基础教育新任教师培训的重要品牌,促进了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活动背景
 
       1999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中明确指出,新任教师培训为新任教师在试用期内适应教育教学工作需要而设置的培训。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20学时。

       2011年1月,《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提出,对所有新任教师进行岗前适应性培训,帮助新任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2018年9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建立健全新入职教师为期一年规范化培训制度。《北京市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办法(2018-2022年)》提出,实施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计划。

       2021年12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布《“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方案》提出,要实施“新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将任教三年以内的教师纳入规范化培训范畴”,“进一步完善新任教师培训制度。”

       2022年7月,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中小学新教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意见》《北京市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意见》,加强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北京市关于新任教师上述培训政策的制定,主要是基于北京市新任教师队伍现状与培训的考量。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政策的调整,北京市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持续增长。但是,全市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情况还比较突出,新任教师的专业素养亟待提升。

       另一方面,北京市新任教师除了北京教育学院承办五个郊区的新任教师培训外,主要由各区自行设计实施。区域差异导致各区开展新任教师的岗前培训质量不尽相同,培训的系统性、专业性、个性化等方面有待提升。

      历届回顾

       2017年9月,第一届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举行。该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3975名新任教师,其中771名新任教师参加了市级活动,有130名教师获得一等奖。

      取名“启航杯”,寓意着新教师扬帆起航,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北京教育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七届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调研报告
 
        在随后的五届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中,依次有611、602、633、757、826名教师参加了市级展示,分别有124、121、127、156、125名新任教师获得一等奖。
第一届至第五届“启航杯”,设立综合展示,按照各区新任教师总数,依据“全市统筹、比例适当、倾斜远郊区”的原则,确定各区参加市级展示的新任教师名额。

       从第六届起,增设了课程思政和信息技术融合两个单项展示。各区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区级展示,将展示活动与新教师培训、校本培训等工作有机结合,使新教师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活动坚持市、区、校三级协同的准则,由北京教育学院牵头、各区培训机构组织实施、学校积极支持参加的三级联动形式,固化“成果导向,三级联动”的培训展示模式。学校对新任教师实施全员校本培训,区级培训部门组织区级预选,北京教育学院根据活动方案组建市级评审专家组,通过线上评审、线下微格展示两个阶段,分别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评审推荐,最终评选出综合展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展示奖。

       线上展示包括教学设计、课堂实录和教学反思三个内容,满分100分,按照不同的权重三个内容分别为40、50、10分。

       线下展示包括教学设计方案展示和现场微格展示两部分,满分100分,其中教学设计方案30分,现场微格展示70分。按照不同的权重,教学设计分值分布在4个得分指标上,现场微格分值分布在3个得分指标上。

       七年来,北京市有34000多名新任教师参加了“启航杯”活动,5000多名新任教师参与了市级层面的教学风采展示,920名新任教师获得综合展示一等奖。共沉淀920节优秀实训课例,聚焦教学技能和素养提升,为北京市一线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新任教师搭建起成长与交流的平台。

       基本经验

       回顾七年来开展“启航杯”的工作,北京教育学院的基本经验体现在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新任教师课程思政的落实能力与水平,为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提高了新任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教师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教育教学奠定了基础;形成了新任教师学习观摩的优质资源和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丰富案例资源;带动了市、区、校三级联动的新教师培训,形成了三级联动的紧密型运行管理机制。

       第七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优化和完善活动展示形式、评价方式和个性化反馈,引导并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利用数字技术精准指导新教师成长。一方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分析,为每一位参展教师的作品提供分析报告。另一方面,网络平台增加智能搜索功能,通过大数据筛选为教师提供精准的优秀作品推荐。
 

第七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获得一等奖的课例展示
 
       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提炼出新教师的五个显著特征,即学习目标描述比较准确规范;中学新教师背景分析更加全面深入;小学新教师更加关注教学导入结束;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微格展示中讲解技能最突出。

        同时,北京教育学院对第七届“启航杯” 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的优势进行了梳理,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在综合展示方面的优势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新教师所作教学设计准备充分,务求课堂实效,注重教学评一体化;二是新教师能较好地借助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教学灵活度较高,课堂结束技能表现突出;三是新教师具有较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课程思政单项展示方面的优势表现为新教师具有明确的价值导向,专业基础扎实且能做出很好的教学设计过程;高中学段教学设计结构相对优化;小学学段课程思政教学各项指标水平相对较高。

       在信息技术融合单项展示方面的优势表现为新教师具有扎实的学科知识、良好的技能表现,做出了较为科学的教学设计;小学学段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学习方式变革成效显著;借助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数字化变革,课堂实录师生互动效果较好。

       据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院长吴珊介绍,第七届“启航杯” 教学风采展示活动还提供了《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调研报告(2022年度)》。该研究基于北京市新任教师现状及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立足于教师队伍建设现实问题的解决,聚焦新任教师工作现状、教学情况、培训与专业学习、工作情景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以北京市2022年入职的中小学校在编在岗的新任教师(不包含幼儿园教师)为研究对象,有2521位新任教师参与,采用量化研究方式,通过问卷调查收集研究资料,采用网络匿名调查形式收集有效问卷2476份,调研数据通过网络平台收集,最终得出研究结论。

       研究表明,新任教师择业动机和工作适应性较强,工作满意度较高,但专业准备仍待加强;新任教师自我效能感较高,具备良好的教学技能,课程思政能力需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学习需求多元化,需回应时代发展与教育改革要求,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发展学生素养的能力;教师工作情景总体良好,需保障教师专业学习时间,加强专业支持体系建设;教师数字化意识与数字社会责任意识较强,能够主动应用数字技术促进专业发展,数字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实施与创新应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调研报告从政策落实、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师数字素养与专业发展、教学目标设计、课后反思、优化评审反馈的指导作用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资源赋能

       自2022年开始,“启航杯” 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有了新的内涵,把资源放大,让所有新任教师受益。一方面,由北京教育学院各学科专家组成团队,2023年在北京教师学习网举办了11场公益讲座,5290名中小学一线新任教师线上同步参与学习,所形成的课程资源向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开放,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各区新教师培训质量,引领新教师专业成长。

       另一方面,第七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还启动了北京市新任教师“启航杯”优秀实训课例开通仪式,920节优秀课例作为公共资源通过北京教师学习网面向全国教师开放。同时,历届“启航杯”市级层面的课例资源3000余节面向北京市中小学新教师开放。

       据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教授介绍,总结大会上展示的课都是真实的课堂再现,在真实场景下发生,没有脚本和虚构的环节。这些实训课例尽管不是很优秀的案例(毕竟是第一年当教师),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很真实的课例,尤其是一等奖的实训案例,不仅可以供新任教师参考学习,而且留下了研究性的课例资源。

       北京教育学院建立的教师预期成长阶梯,有“新任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名师、卓越教师”这样一个路径。学院有着70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丰富的宝贵经验,走在了全国干部教师培训的前列,在全国教师教育领域享有良好的信誉与美誉。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永凯强调,一个教师的成长,能否把第一节课上好非常重要。“启航杯”活动有助于明晰新教师培养目标及有效培训特征,明确了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构成要素,为新教师培训课程设计与项目实施提供了依据,为完善新教师培训制度和建构新教师培训标准提供了参考,为构建市区校三级协同助力新教师成长的有效机制提供了范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www.msweekly.com/mobile/show.html?id=149289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