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百余位园长教师研讨首都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08

2023年12月7日--现代教育报
 
       11月30日,首都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教育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市16个区和经开区、燕山地区80余所幼儿园的150余位园长、教师聚焦“融合共育,护幼成长”展开研讨。

       此次论坛由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学院“3-6岁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科研平台、北京教育学院学前融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近年来,北京教育学院设立了“3-6岁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学科创新平台及“学前融合教育研究中心”,搭建集研究与培训为一体的学前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平台。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润杰在致辞中指出,建设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为完成这一任务,就要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完善特殊教育发展机制,不断加强支持体系建设。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雁教授作了题为“学前融合教育推进与教师支持”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学前教育发展、特殊教育发展和教师实施融合教育的准备等视角,回顾和分析了我国学前融合教育的政策和法律沿革,着重阐述在学前融合教育环境下,教师为支持普特幼儿共同成长,应具备相应的融合教育专业素养。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关宏岩从医学专业角度,对0-6岁儿童发育常见障碍进行阐述,并强调对于特殊儿童早发现早干预的医育融合策略的重要性。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教授李静基于北京市18个区1393所幼儿园调研,围绕目前首都幼儿园持有残疾证、医学诊断、有特殊教育需要幼儿数量、类别,资源教室与个训室、融合班与特教班及学前融合教育师资特点与培训需求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研讨会同时设三个分会场,来自高校、科研单位的特殊教育专家学者和园长、教师,以及康复机构专业人员,分别围绕“首都学前融合教育政策环境与康复支持”“首都学前融合教育课程探索”以及“首都学前融合教育创新实践”等主题展开交流。

       下一步,北京教育学院将持续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研究,以研究引领实践,同时深入一线,帮助幼儿园和教师梳理、提炼首都融合保教实践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84012188916292001&item_id=228401218891629200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