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开展2023小学劳动教育专题研修(密云班)活动(民生网-人民日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12-05

2023年12月4日--民生网-人民日报
 
      近日,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在2023年面向北京市昌平、通州、房山、门头沟、大兴、密云六个区148名劳动教育教师开展专题研修,进一步加强北京市远郊区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2022年版劳动课程标准。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展示指导等方式,着力提高北京市劳动课程实施水平,打造高水平劳动教育教师队伍。

      在北京市密云区,开展以“小学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融合设计与实施”为主题的研修活动,项目聚焦劳动新课程、新课标,坚持“加强课程综合,注重关联;变革育人方式,突出实践”的原则,以课为核,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展开了为期一年的劳动教育主题融合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培训实践。
 

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教师马莉莉授课《校园葡萄果实的研究》
 
      学员们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本着“人人亮剑”的精神,在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王丽老师和密云区劳动与综合实践研修员刘秋媛老师的组织下,实施了以“核心素养导向下跨学科实践活动探索”为主题的五场学员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分别走进密云区第四小学、新城子镇中心小学、十里堡镇中心小学、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和密云区第五小学,把教师培训办到了教学一线现场,通过现场教学研课标落实、说课展示显理念提升、校际交流拓学员视野、主题论坛呈思考深度等多种方式帮助学员内化理论学习成果,在课堂实践中落实新课标要求,促研修目标达成。

       这五场教学展示活动共有《校园体育设施维护志愿者》《绿色无土栽培牙苗菜》《兔子攻击行为研究》《葡萄果实研究》《布袋的设计与制作》等八节现场课,分别从劳动主题确定、项目方案设计、实践方法指导、科学实验探究等方面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这些系列现场教学展示让学员对劳动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有了全面认识和整体把握;同时,通过课前指导、课堂实践、课后反思的深度参与式培训,实现了“做中学、学中思、思中悟”的研训理念。

      在五场教学展示活动中,共有14位学员以说课的形式展示了其在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融合实施主题指导下,以综合实践活动的方式去设计劳动主题活动的基本思路和实施策略。课例覆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系列劳动教育典型课例,成为劳动教育实施的宝贵课程资源。
 

密云区十里堡镇中心小学沙黎明老师授课《无土栽培牙苗菜》
 
      这五场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分别走进五所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深度融合的特色校,覆盖城区、平原、山区各类学校。五位校长分享了各校基于区域特点进行劳动教育课程开发、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的典型经验和实施策略。智能养殖基地、立体化种植、民族特色课程、手工工坊、创客教育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学校实践探索为学员提供了五育融合背景下改变育人方式,做实劳动教育的实践范例,各校的学生素养展示活动也让学员看到了劳动育人的鲜活成效。

      经过一年的培训学习与实践探索,项目全体成员对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融合实施进行了深入思考与策略提炼。在项目结业展示环节,学员以沙龙的形式就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有机融合的策略,分别从主题确定、内容设计、活动实施与指导、评价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炼出密云区实施劳动教育的基本策略,即充分挖掘地域资源,结合学生兴趣及教师特长确定活动主题;内容设计要指向学生的真实需要和未来发展要求;活动实施落实“真、实、深、广、厚”五字要求,并以档案袋评价作为过程性评价及表现性评价的主要手段。
 

专题班学员论坛《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融合设计与实施》
 
      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技与劳动教育学院的院长吴珊、副院长胡淑均及劳动教育系主任步星辉先后多次深入项目活动现场,对几次展示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就如何做好劳动教育顶层设计、进行跨学科融合设计提出了具体意见,对每个课例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回答了“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这三个核心问题,提升了教师在落实新劳动课标中的理念认识与实践策略。

      新时代劳动教育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融合育人作用,而劳动教育能真正发挥“立德、增智、强体、育美和创新”融合育人作用的关键核心是劳动教育的教师队伍,教师的专业能力水平决定着学校劳动教育融合育人实效。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北京教育学院将努力创新培训实施方式,扎实推进首都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工作,在后续工作中将不断探索和总结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方法、新载体和新实践,真正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www.msweekly.com/mobile/show.html?id=151080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