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名师培养创新双导师模式(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19

2019年6月17日  现代教育报  第04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日前,“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开班典礼。经过推荐及遴选,来自北京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的优秀校长、园长和教师共计290人成为工作室成员。他们将通过为期两年,共计540学时的系统研修成长为北京市基础教育与学前教育领域里具有影响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人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它掌握在新时代的广大一线教师手中。”开班仪式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寄托着人们对新时代教育的新期待和新理解。

据了解,此次北京教育学院共承办16个工作室,除优秀小学校长工作室、优秀小学德育校长工作室和优秀园长工作室外,其余13个均为特级教师工作室,主题涉及小学德育、人工智能、英语阅读、思想政治、审美教育、体育教研改进等热点内容。各工作室均以“新时代、新课程、新质量”理念为指导,旨在帮助校长、教师提升师德修养水平、教育理论水平、教育管理水平,以及教育科研或教育改革创新能力,培养一批在区域能引领、在全市有影响的卓越教师干部。

从组织方式上看,工作室采取“理论导师+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每个工作室原则上20名学员配备2名理论导师和4名实践导师。其中,理论导师由北京教育学院高水平专家教师担任,而实践导师则由来自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校长(园长)和各学科特级教师担任。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丰台五小校长李磊、垂杨柳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郑丹娜、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等成为校长(园长)工作室实践导师;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教师周群、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李冬梅等成为特级教师工作室实践导师。

从学员构成和培养课程上看,此次工作室成员中,郊区干部教师占比逾六成,年龄主要分布在35至45岁之间,除北京市优秀校长园长外,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则全部为市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表示,北京教育学院精心设计研修方案与课程,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和平台,助力教师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关键任务。“在两年的系统研修中,这些北京市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领域的中坚力量,需完成理论、拓展、实践等多个方面的课程模块的学习。未来,学员还将通过课题研究、学校改进方案、园所课程方案、课题相关公开课等方面的考核评估,将研修学习所得更好地融入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在相关教育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