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市委教工委书记点赞95岁老教授(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27

2019年5月22日  现代教育报  第A04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近日,北京教育学院举办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95岁高龄的北京教育学院老院长温寒江被授予“北京教育学院荣誉教授”称号。研讨会上还成立了“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现场,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为“研究中心”揭牌。

当天,温寒江作了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报告”。据悉,上世纪八十年代,面对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死记硬背、高分低能等现象,为解决学生负担重、缺乏思维空间、教师教学方法陈旧低效等问题,温寒江潜心开展研究实践,他主编的《开发右脑——发展形象思维的理论和实践》一书获得教育领域广泛关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读后在书上写了100多条批注,该研究成果对当时国家出台相关教育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自1992年起,温寒江带领基层教师与校长,持续开展脑科学在教育应用中的实践研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习与思维”理论体系。其撰写的理论专著《学习学》获得了第15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出版了22册系列《脑科学·思维·教育丛书》。“学习与思维”课题研究历时25年,先后有38所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培智学校和高等学校参加课题实验,参加研究和实验的人员达2000余名。

研讨会现场,王宁点赞温寒江,对其历时25年的课题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温寒江先生从事教育工作70余载,其教育生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为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围绕“学习与思维”理论及“学习学”课题成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以及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北京小学广内分校校长桑海燕进行了微报告分享。

据悉,“研究中心”成立后,还将举办首期“学习与思维”高级研修班。这意味着今后北京教育学院将通过搭建专业平台,开展研究、培训等活动,推动“学习与思维”系列成果在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围绕“研究中心”的发展问题,任友群建议:一是坚持以学习研究为先导,把研究中心建成一个引领基础教育理论研究的前沿阵地;二是立足于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特别是全脑的培养,鼓励孩子全面成长;三是立足教师培养和培训,在教师发展上倾注更大力量。

研讨会上,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解读首期研修班实施方案时表示,首批27名学员将开展“学习与思维”系统培训,具体包括关于技能与知识的学习过程、记忆及其研究进展、脑科学与心理发展、学习科学研究、学生差异及个体化教学等方面的内容。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