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我院组织教师赴四区开展2019“启航计划”新教师师傅培训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11-04

   为扎实推进“市—区—校”三级联动新教师培训机制,落实“启航计划”校本指导课程的实施,使学校师傅进一步明确承担的职责、任务、工作方式和课程考核等方面要求,规范实践指导工作,切实发挥一线实践指导的作用,10月17日至25日,学院教务处组织教师分别在昌平、怀柔、顺义、大兴开展了2019“启航计划”新教师师傅培训。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教务处副处长王钦忠,以及各区培训机构领导、各二级学院“启航计划”首席培训师代表出席培训会。

3.jpg

   培训会前,教务处根据“启航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新教师师傅指导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新教师培训“校本指导”课程实施意见》,印制了《“校本指导”课程师傅工作手册》、《“校本指导”课程新教师学习手册》。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分别制定了各学科新教师培训“校本指导”课程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105091101.jpg

   在培训会上,钟祖荣副院长讲话强调了“校本指导”课程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需要在实践中提升,离不开学校师傅的指导。“校本指导”课程是“市—区—校”三级联动的重要一环,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校本指导”课程同其他课程衔接的各项工作。学校师傅是新教师成长的关键人物,应当给予新教师工作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照,成为新教师成长过程中的“人梯”。对于新教师师傅的指导过程,钟院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突出指导重点,加强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的指导;二是写好评语和鉴定,给予学员合理的评定等级,记录好实践指导过程;三是全面关心,启发自觉,调动新教师学习的主动性,尊重学员的想法;四是注重总结经验,聚焦学员关注的关键问题,收集典型案例;五是各学校校长、继教负责人要做好师傅指导的组织、管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05091143.jpg

   王钦忠副处长在会上解读了《新教师培训“校本指导”课程实施意见》,明确了在“市—区—校”三级联动机制作用下,各区学校师傅承担的职责及工作要求,包括制定各学期新教师指导工作计划、做好新教师指导工作记录、根据新教师学员在“校本指导”课程的表现对课程进行考核评定等具体环节。

4.jpg

   在各区培训会上,四区的优秀学校师傅代表做了发言,分享了他们对新教师学员进行实践指导的经验和体会。各位师傅在发言中表示,将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与各位新教师学员共同成长。

   会后,我院各学科首席培训师代表也同各学科学校师傅进行了对接交流,明确了各学科在“校本指导”课程的具体要求和流程。

教务处 王丁 撰稿/摄影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