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引领京台两地学生共读经典 两地学者共话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9-07-13

   方麟副教授主持京台两地学生经典共读工作坊.jpg

    7月10日,“第五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和台湾的400余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师和学生代表,围绕两岸基础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本届峰会由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三所高校协办。北京教育学院在本届峰会上成功组织了京台两地中学生共读经典工作坊和两地学者共商传统文化教育高端对话两项活动,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荣誉理事长薛春光先生的高度肯定。北京教育学院院长助理董萍、国际处处长王振先副教授、仇妍老师、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方麟副教授,全程参与了峰会。

   峰会分别在通州区百年名校潞河中学和贡院小学举办主论坛和分论坛,京台中小学校长围绕基础教育、传承中华文化分别展开对话,分享办学育人的成果与经验,研究和探讨共同关注的教育课题。两地优秀教师代表演示古诗词“同课异构”,两地学生共同参与体验国画、书法、剪纸、烫画、太极等中华传统文化课程。

   上午,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在峰会开幕式上表示,希望本次京台基础教育峰会强化两地基础教育领域互动,整合两地优质资源,助力京台基础教育共同发展;通过京台两地中小学校合作,加强两岸师生的交流融通、相互促进,推动两岸基础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方麟副教授在工作坊上与台湾学生互动.JPG.jpg

   下午,我院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所方麟副教授带领京台两地学生开展工作坊活动,工作坊邀请台湾七年级、八年级和高一年级的15名学生,以及通州潞河中学钱学森班的15名学生,共同学习研讨《论语·子路曾晳冉有公西华侍坐》。

   《侍坐章》是语录体散文《论语》中字数最长的章节,总共 315 字;全章训诂和义理向来号称繁难,聚讼纷纭长达两千余年,其中的“曾点之志”更被称作“千古第一公案”,无论在思想史还是文学史上都具有深远的影响,长期以来一直是传统文化教育的重点与难点。

   方麟老师采用教育戏剧的教学形式,将30名京台两地学生进行混合编组,分为6个学习小组:孔子组、子路组、曾晳组、冉有组、公西华组和评论组。通过混合编组,京台两地学生便于组内交流,产生思想的碰撞;同时,又通过角色代入,强化同理心,真正对历史人物产生“了解之同情”。工作坊分为四大板块:三子之志,曾点之志,孔子之志,吾辈之志。方麟老师抛出一个个问题,层层剥笋,倒啖甘蔗,引导两岸学生由三子的军事、经济和文化强国,体会曾点的乐道胸襟,最终涵咏孔子所向往的大同社会治国理想;并结合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代史,引领学生将文学、历史和哲学打通,进行深度学习与思考,体会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激发两岸青少年学生携手建设美好社会的共同理想。

方麟副教授主持两岸学者传统文化教育高端对话.jpg

   工作坊结束之后,方麟老师继续主持“第五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 两岸专家传统文化教育高端对话,邀请了北京教育学院苏立康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彬福教授、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白云霞教授、台湾教育发展协进会理事长谢念慈教授和通州潞河中学特级黄耀新老师,以工作坊传统文化教学为切入点,就两岸中小学校长、教师、专家关注的基础教育新发展的方法、路径与措施,以及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国际教育的对接,展开深入的对话。

方麟供稿/摄影王振先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