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区校实践 首页 > 区校实践

立德树人,着眼成长,心系发展: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的实践探索

来源: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 时间:2019-07-02

束旭 张芮 常洁云[1]
(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 100009
 
目前,东城区教育系统所属学校有158所,教师队伍中有专任教师11000余人,35岁以下教师近500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40%以上,教师队伍呈现年轻化趋势,青年教师成为本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2014年至2017年,东城区通过学区制综合改革,区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5%。东城区的新任教师们必将在教育改革中承担重任,新任教师队伍在确保本区教师队伍建设高起点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新任教师培训是新任教师们开始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对于新任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培养职业精神、更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培训部在区教委的支持下,在研修中心领导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政策,以立德树人作为教师培训的根本任务,力求以切实行动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
为使新任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站稳讲台、成为合格教师,并且逐步成长为优秀教师,东城区的新任教师培训从课程设计开始,精准定位,服务需求,高端引领,脚踏实地,采用集中学习、专题讲座、骨干带教等形式,由相关领域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进行专业引领,形成了新任教师培训的系统体系,为新任教师提供了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近三年来,东城区共培训新任教师1826人(详见下表1)。
表1:北京市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概况:2015-2017
 
幼儿园教师(人)
小学教师(人)
中学教师(人)
小计(人)
2015
148
268
198
614
2016
155
157
133
445
2017
282
353
132
767
总计
585
778
463
1826
 
下文以2017年为例,阐述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各环节实施状况及主要特色。
一、全面调研教师需求,精准定位培训方向
2017年,东城区共培训新任教师767人,其中:中学教师132人,小学教师353人,学前阶段幼儿园教师282人。新任教师队伍中,应届毕业生有441人,其中师范专业毕业生227人(占51.5%);非师范专业毕业生214人(占48.5%);京籍教师403人(占91.4%),非京籍教师38人(占8.6%)。
在开始培训之前,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对全区新任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涵盖教师的基本信息、职业认知及专业发展情况、培训需求等方面。
调研结果发现,多数新任教师没有教学经验,69.65%的新任教师在入职(498人)之前无教学经历,61.40%的新任教师(439人)没有上过公开课,92.17%的新任教师(659人)没有发表过论文。基于新任教师的现状,研修中心在培训课程中,重点设计了教学实践课程、班级管理课程,以及教育研究课程。
从新任教师对职业的认可程度来看,多数新任教师乐于从事教师职业,已具备了做好教师的心理基础。例如,调研发现,75%的新任教师认为:“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是我的人生信条”;73%的新任教师认为“每位学生都应该被关注,不会偏爱成绩好的学生”;70%的教师认为“和学生在一起,我感到愉快和幸福”;68%的教师完全认同“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说法;57%的教师指出;“如何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教师这一职业”;56%的教师表示“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与其他行业的人相比,我常有自豪感与满足感”。总体来看,新任教师对于专业认同还有提升的空间。因此在培训中,课程亦涉及了关于师德、法律法规、教育思想等职业修养的课程,以进一步提高新任教师的专业素养。
调研对新任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了分析。新任教师们认为,自身的“学科知识基础”、“解读课程标准的能力”、“选择和使用教学资源的能力”、“辅导学生作业的能力”等方面的知识准备与能力较好,选择“比较符合”和“完全符合”的教师占80%以上。但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处理教材”、“制定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难点”等方面的能力有待加强。此外,“对熟练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控制课堂教学节奏的能力”、“应对课堂突发事件的能力”、“编制和分析试卷的能力”、“问题学生教育的能力”、“听评课能力”等六个方面的专业能力亦需进一步提高。因此,新任教师培训中,着重强化了课堂教学技能、课堂教学实践等方面的课程。
从自身具备的专业知识来看,新任教师已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但各方面的水平均有差异。新任教师们表示,自己对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学科(领域)专业知识、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准备较好,但对“遇到的问题转化为研究问题”、“围绕某一专题进行持续研究”、“熟练运用研究方法”,以及制定持续学习规划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较弱。因此,培训课程着重加强了上述研究方法、生涯发展与规划等相关内容。
新任教师们对于教学设计的重要性有较高的认识。在“教学重难点的分析”、“教学思路的设计”、“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过程的设计”、“课后反思”、“教学方法的设计”、“教学内容的分析”、“学习者特征分析”等方面,选择“非常重要”的教师分别占72%71%69%68%68%67%64%63%。但在“教学评价”、“课堂应急处理”、“知识迁移”、“板书设计”、“教具设计”等方面,教师们认为需有待提升。为此,新任教师培训设计了相关课程。
关于期望的培训方式,新任教师比较希望的培训方式位于前三位的依次是:教学观摩(听评课,81.82%)、名师引领(57.20%)、案例分析(54.83%)。基于此,新任教师培训中,在专题培训、教学实践等环节均安排了新任教师听课评课、案例分析,并且由区教研员、基地校骨干教师对新任教师进行指导与引领。
新任教师认为,参加培训的主要目的居于前五位的依次是:“提高专业知识水平”(72.45%)、“提高实际教学能力”(63.08%)、“了解如何做一个好老师”(58.04%)、“了解区域教育发展”(44.48%)、“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39.44%)。新任教师培训课程、主题活动、教学实践、骨干带教等环节,均在上述各方面有所强调,以满足新任教师的学习需求。
新任教师认为,影响参加培训的主要因素有:“教学任务繁重、工学矛盾大”(69.79%)、“培训内容的实用性”(56.92%)、“培训方式与手段”(46.85%)、“家庭或个人事务多、精力有限”(32.73%)、“讲师的授课水平”(23.22%)、“领导对培训的重视程度”(15.8%)。为了让新任教师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学习,学校在新任教师工作第一年,未安排新任教师承担正班主任工作,以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完成工作与参加学习。
二、层层优化培训方案,逐步完善培训体系
(一)基于培训目标,制定培训计划
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的目标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1.使新任教师掌握教育理论,领会教育法律法规,树立依法执教的观念,提高新任教师的职业感悟和师德修养。
2.理解教学常规细则,初步掌握所教学科的教材和教法,加强教学设计、学情分析、课堂驾驭、语言表达、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技能。
3.掌握教育管理的基本要点,对班级管理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学习借鉴班主任管理的方式方法,培养“以生为本”的德育意识。
4.树立教育科研意识,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学会在科研项目、课题研究中总结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二)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
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部分主要由通识培训及部分网络研修课程组成,涵盖了新任教师生涯规划、师德、教师礼仪与心理健康、信息技术能力应用理论知识、教育教学理论、班级工作及德育理论知识等方面。实践内容主要由专题培训、网络研修与阶段活动等组成,共计有7次专题培训和16项教学实践活动,涵盖师德实践、教学基本功训练、课堂教学实践、教师理解学生训练、教育法律法规、舞台剧展演等方面的内容。
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建立了区教研员指导、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引领、校本教研和新任教师自我研修的四级联动制度。新任教师培训的形式包含专题讲座、网络研修、骨干教师带教、教学观摩、教学实践及指导等不同类型。
关于骨干教师带教,东城区制定了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带教的管理规定,主要内容涉及:(1)为每位新任教师配备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作为指导导师,由学区基地校统筹配备;(2)各学区新任教师培训基地校(开放型实践活动基地校)由东城区教委统筹建立;(3)基地校中,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指导1-3名新任教师,每周组织授课观摩不少于一次,每月组织教学研讨不少于一次;(4)新任教师每周观摩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授课不少于一次,每月参加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组织的教学研讨不少于一次。
(三)明确培训主题,组织过程实施
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     每年自8月开始,分为启动、面授培训、网络研修等多个阶段逐步实施。
1.培训启动:正式开启教师职业生涯第一步
每年八月最后一周周一,东城区隆重召开新任教师培训启动会。北京市及东城区相关领导、当年新入职的全体教师参会。在启动会上,东城区教委领导向新任教师介绍东城区教育整体情况。新任教师在启动会上进行庄严宣誓,铮铮誓言表达了教师们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增强了新任教师为人师表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宣誓亦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努力工作的动力,纷纷表示:身为教师,要认真履职、尽心尽责、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东城区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面授培训:建设全面发展的新任教师队伍
在启动仪式之后,新任教师培训开始面授培训,根据不同的主题与内容逐月推进。
8月底的培训课程围绕教师礼仪、教师生涯规划、新任教师心理调适、班级管理等四方面内容,邀请东城区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为新任教师做通识培训。
在新学期开学之后的9月,则是“师德宣传月”。作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之一,由东城区优秀班主任组成的师德宣讲团为新任教师做师德宣讲,以使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新任教师的“师德”阵地。
10月的培训课程聚焦于教师专业发展,由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及相关专家为新任教师做专题讲座。新任教师们将进一步明确作为教师的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意识,在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的同时,明确自我发展目标。
11月的培训课程聚焦于教师专业技能,由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学段的主管主任及相关专家与优秀教师分别为各学段新任教师做专题讲座。此阶段的课程侧重于教学基本功训练、课堂教学实践、学生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12月的培训主题为教育法律法规。新任教师们以新颖的舞台剧形式演绎发生在身边的教育法律法规案例故事,在演出之后,相关专家从法律的角度对之进行点评,新任教师们针对话题积极互动,学习到类似事件的正确的处理方法。在真实情境中聚焦教育教学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专家点评和交流互动的方式,生动表达了东城区新任教师对社会热点话题及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考与探索。
3.网络研修:全程监控研修过程,保障研修有效性
东城区的新任教师培训依托数字化资源学习中心,以网络课程等学习资料为载体,组织阶段主题研修活动,搭建了区教研员指导、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引领、校本教研、新任教师自我研修的四级联动网络研修平台。
东城区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分别布置了课程学习及实践活动任务,教师需要提交的学习材料包括读书心得微视频、教学困惑与成长等方面的内容。
一是进行专业阅读并通过微视频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感悟。新任教师需要阅读东城区校长、园长推荐的指导教师进入角色的105本书,在让教师养成“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的同时,也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校(园)长对教书育人的理解及对新任教师的期望通过书籍的方式给予教师,期望对新任教师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是了解新任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分析新任教师成长过程中需关注的核心问题,以发现教师成长规律。在此阶段,项目组聘请相关专家针对教师的困惑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基于教师的问题形成生成性的资源《困惑与成长》,将之集结成册后发至各学校,供学校教师使用和参考。
(四)规范管理制度,保证培训效果
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工作已形成规范的体系,多部门有效协作,共同助力新任教师成长。区教委人事科负责统筹新任教师培训工作;东城区教育学术委员会对新任教师培训的课程开发和实施进行指导;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培训部设计及实施新任教师培训工作;东城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确定新任教师培训学区基地校,协调基地校和学校的教师配备和人事管理;学区基地校与新任教师所在学校建立新任教师培训领导小组,统筹开展本校承担的新任教师培训工作。
   为保证培训效果,东城区建设了新任教师第一年“适应期”网络研修培训课程及实施策略,了解各学校培训效果,建立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标准及要点;明确新任教师培训步骤,汇集《新任教师学习集锦》、《关注问题手册》及教师学习感悟;根据课程模块,汇总新任教师面临的问题以及专家解答问题集。相关资源建设,让每一位新任教师明确了自己在每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及发展资源,确保新任教师能迅速进入角色,能让优秀者尽快脱颖而出,缩短成长周期。
(五)严控过程评价,完善培训体系
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课程与主题活动构成培训的主要内容,培训内容被细化为教育教学要点,每个要点都明确了具体的目标要求、培训方法和培训过程,新任教师在培训中需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在此过程中,新任教师的成长轨迹被全程记录,建立了完整的过程监控与评价体系。
在新任教师培训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网络研修平台中的阶段活动、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注重了解新任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尤其注重关注新任教师在课标理解、教材认识、课堂教学设计、课堂实践、课堂观察、学生评价与反馈、自身教学反思等七个方面的学习与成长,逐步完善新任教师第一年“适应期”的培训课程体系。
三、突显鲜明培训特色,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基于本区域的教育实际,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经过多年探索,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培训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记录过程并分析数据,发现新任教师成长规律。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注重将培训内容细化为教育教学要点,每个均要点设立具体的目标要求、培训方法和培训过程,参训教师逐一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在培训过程中,项目组全程记录新任教师的成长轨迹,建立过程监控与评价机制,以发现新任教师成长规律,促进新任教师快速成长。
第二,为学校提供生成性资源。根据培训课程体系,新任教师完成相应的阶段学习任务和活动任务,同时形成培训成果。新任教师在对课标的感受、对教材的认识、课堂设计、课堂实践、课堂观察、学生反馈、反思自身教学等七个方面发现并分析自己遇到的问题,项目组聘请学科专家进行解疑答惑,形成新任教师培训每个阶段的《困惑与成长》。
第三,全程记录,建立可追溯的伴随式新任教师专业发展档案。项目组在培训过程中全程记录个人信息、学习与培训经历,呈现教师个人发展的动态过程。项目组在对新任教师的教育实践和培训经历进行记录的同时,实现数据汇总、统计并进行深层次分析,为教师的成长提供见证与可供评价的依据。同时,项目组为教师创设个人学习空间,为教师提供记录反思的平台,以提炼教师个性化的经验。
第四,搭建网络研修社区、丰富培训课程,跟踪培训过程。项目组以网络课程等学习资料为载体,组织阶段主题研修活动,从师德与职业修养、课堂教学技能基本功、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班级工作与专业发展四个方面开展主题研修活动。项目组根据每一个主题研修活动设计相关的培训课程、内容、过程及考核重点,最终使新任教师通过各阶段、各主题的学习胜任教师岗位工作。
四、拓宽培训研究方向,规划培训持续发展
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已经形成了规范化流程及管理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并不断寻求新的创新和突破。东城区还将继续探索与实践,落实新时代教师发展要求,不断提高新任教师培训效果,为全方位提高新任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为确保本区教师队伍建设高起点建设而不懈努力。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还将在科研领域不断拓宽思路,以科学研究引领新任教师培训的发展方向。
东城区对于新任教师培训的后续追踪和管理工作还将进一步加强,将从新任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出发,确立更长远的培训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培训规划。与此同时,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亦将会进一步拓宽视野,聚焦国内外先进的培训理念,在继承传统的培训模式的基础上,寻求新任教师培训新的突破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为东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优秀教育人才。


[1]作者简介:束旭,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培训部主任,统筹管理全区教师培训工作;张芮,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培训部课程室主任,高级教师,主要负责选修课程开发、骨干教师培训等工作;常洁云,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培训部教师,高级教师,主要负责新任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等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