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孔子学院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孔子学院

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受邀参加思言中文学堂“第六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塞浦路斯赛区暨第二届思言杯华裔青少年儿童才艺颁奖礼”活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3-11-23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9日下午,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受邀前往利马索市,参加了塞浦路斯思言中文学堂举办的“第六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塞浦路斯校区暨第二届思言杯华裔青少年儿童才艺颁奖礼”活动。这次活动体现了塞大孔院加强教育文化多方面的合作,聚焦塞浦路斯华裔青少年中文学习,积极整合当地中文教育资源,从而进一步扩大孔子学院在塞浦路斯中文教学方面的影响力,践行大力推广海外中文教育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使命。
    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振先和两名志愿者教师朱慧妮、刘月盈准备了笔墨纸砚等书法用具,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书法活动台。两位教师通过简要介绍文房四宝和汉字基本结构,为华裔青少年儿童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在看完刘月盈老师的书法展示后,不少华裔孩子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能借此机会,体验中国汉字的翰墨悠香和文化传承。其中一名华裔青少年向志愿者教师讲述了五年级来到塞浦路斯后,他依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极大的兴趣,因此常常通过网上自学的方式,在学校活动日向外国同学展示中国国画和书法,随后在现场便胸有成竹地画了一幅兰花。王院长通过和这些华裔青少年儿童们交流后发现他们虽身在海外,却积极“寻根”传承,中国文化越来越深入华裔青少年心中。 
    在本次活动中,孔院教师们感受到了华裔青少年儿童们努力传承中国文化的热情和希望。他们采用乐器、演唱、贯口、朗诵等不同艺术形式将中国文化艺术在塞浦路斯岛屿上生动演绎出来,尽情展现中华文化的别样魅力。最后,王院长和这些华裔青少年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在动人的歌声中感受到了海外华侨的家国情怀。
    王院长在合唱结束后高度赞扬了华裔青少年们生动活泼、多才多艺的表演,也鼓励他们既要不断深入学习中文、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积极主动地和外国同学交朋友,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在国际舞台上成长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志愿者教师刘月盈以本次活动主题“华人之星,闪耀的我”代表孔院创作了书法作品,并赠送给思言中文学堂,至此整个活动圆满地落下帷幕。
    塞大孔子学院是中塞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今后将继续努力创新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中文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用润物细无声的交流促进中国文化的种子在这里落地生根,不遗余力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撰稿:朱慧妮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