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孔子学院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孔子学院

2023年第四届中塞友好运动会圆满落幕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3-12-04

      2023年12月2日,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和华人华侨友好协会在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的指导和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塞友好运动会。此次运动会在景色优美的海滨城市帕福斯举行,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振先、塞浦路斯华人华侨友好协会会长车骅力均出席运动会并致辞。塞大孔院全体师生与塞浦路斯本国人、当地华人华侨、在塞中资企业代表和中国留学生等各界人士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运动会。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尼科西亚城市队勇夺桂冠,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的选手们积极参与、挥洒青春和汗水,在中塞友好运动会上赛出了快乐,赛出了健康,赛出了友谊。
 
      在开幕式致辞时,塞大孔子学院王振先院长表示:我们举办中塞友好运动会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在塞华人之间以及中塞两国民众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大家在比赛过程中团结互助,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感受天下一家亲的浓浓情意。这也是我们举办孔子学院要达成的主要目标。孔子学院作为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其宗旨就是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塞大孔院将团结凝聚全体在塞华人华侨社团组织和中资企业力量,帮助塞浦路斯社会人士、大中小学生和华人华侨子弟学好中文、理解好中国文化,坚定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
      在致辞环节结束后,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讲话并宣布运动会开幕,精彩活泼的儿童啦啦队操表演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展现出运动会上的儿童和青年们阳光、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运动会最大亮点就是塞浦路斯本国人积极参赛。不论是塞浦路斯大学孔院师生与中国留学生和华为(塞浦路斯)公司及中石油管道局员工组成的联合队,还是尼科西亚、拉纳卡、利马索和帕福斯四个城市队,每个团队50名运动员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塞浦路斯本地人参赛,突显了中塞两国人民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情谊。当地人积极参赛使运动会更年轻、更有活力、更有国际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塞友好运动会。联合队中一张张外国面孔,正体现塞大孔院的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在塞浦路斯的影响力和接受度在不断提高。
      本次运动会设置了团体拔河、跳长绳、短绳、踢毽子、三人两足、旋风接力跑、气球运纸杯等趣味体育项目。这些体育项目兼具趣味性、协作性与竞技性,是力量的角逐,也是智慧的较量。
团体拔河初赛的哨声奏响了本次运动会的序曲,各队运动员迅速集合,摩拳擦掌,全力以赴,在一声声响亮的号子中凝“绳”聚力,力拔山河。同时场下的观众们也发出震耳欲聋的加油助威声。
      跳长绳是中国历史悠久的运动,通过跳长绳不仅可以促进心肺功能的提高,还能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一名塞浦路斯当地年轻人Dimitrios表示自己从未参加过这种体育活动,自己很想参加却怕没有把握做好。但最终在中国选手们的帮助下,经过一次次练习,最终找到跳长绳的窍门,成功在赛场上展现了自己灵活矫健的身姿。
      在外国选手眼中,最有趣的项目是三人两足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每组中塞选手只有在互相合作扶持、默契配合下,才能走到终点。通过这个项目,中塞两国的选手们彼此建立了信任,加强了沟通能力与合作意识。
      塞大孔院全体教师也都积极参加运动会的项目比赛和组织工作。院长王振先参加了接力旋风跑项目比赛;教师任卫廷、志愿者教师朱慧妮、刘月盈坚守在裁判计分的第一线,保障了整场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并仔细为外国选手讲解比赛规则;联合队领队朱慧妮和刘月盈同时也要组织调度运动员,保证每个项目有序进行,为联合队提供后勤保障,让全体队员赛出成绩、赛出友谊。运动、中文和美食共同组成了令人难忘的运动会回忆。
      第四届中塞友好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塞人民齐聚一堂,感受一项项来自中国的趣味运动项目,展现了中塞文化在塞浦路斯岛屿上的传播和交融。本届运动会上所有参赛人员的精彩表现,不但丰富了塞浦路斯民众和华人华侨的文化生活,也极大激发当地人学习中文的热情。相信塞大孔院在日后将与更多机构继续联合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创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的新局面!
撰稿:朱慧妮
摄影:王振先、刘月盈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