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孔子学院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孔子学院

塞大孔院圆满完成第八届尼科西亚图书节展示活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3-10-10

    尼科西亚10月7日至8日,第八届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图书节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Acroplis Park胜利举办。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参展方应邀参与本次活动。
    尼科西亚图书节是塞浦路斯最大的书展活动,由塞主流智库普罗米修斯研究所于2016年创办,每年一届,规模及其影响力也在逐年地扩大,在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广受欢迎和认可。今年图书节中国受邀担任主宾国,这是中塞两国政府首次合作举办的大型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是中塞出版界、学术界、文化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的实际体现。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塞浦路斯文化副部部长、中国驻塞使馆代表等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出席图书节活动的还有中国内地著名作家刘震云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教授、剪纸传承人孙春播老师等多位中国知名作家、学者、书法家、艺术家走进塞浦路斯,与塞各界读者共同畅谈中国文学、艺术之美。本次主宾国活动期间,中国精心展示1000多种文质兼美、思想厚重、贴近塞浦路斯读者需求的精品出版物。
    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都受邀参与了为期两天的活动,孔院院长曹丽、公派教师任卫廷、志愿者教师刘玥盈、朱慧妮参加图书节活动。孔院展台设置了汉语教材展示、汉语课程和HSK考试咨询、书法体验与展示以及空竹表演等。其中最热闹的场面是中国书法体验,很多塞浦路斯人都被这个神奇的艺术深深吸引,据估计,两天活动中体验汉字书写的参观者达近300人。在老师的示范下,体验者在宣纸上用毛笔写出自己的名字,他们都感到特别地新奇,当一个个字符跃然纸上,前来参观的游客的称赞也紧随其上。一声声用希腊语表达的称赞拉近了中国书法艺术与塞浦路斯文化的距离。
     
    图书节举办了刘震云作品分享会,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临时代办李耀辉、张宁主任、王锦瑶领事、中国书协第八届副主席叶培贵教授,孙氏剪纸第四代传人孙春播老师、塞浦路斯普罗米修斯研究所副所长Kostas Gouliamos先生和孔院中方院长曹丽作为嘉宾受邀出席。
   曹丽院长作为孔院代表在发言时表示语言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只有学会了一个国家的语言才能更好地了解和吸收这个国家的文化以及文学。孔子学院也会自始至终把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更好地为中国优秀文学作品的海外传播和推广助力。
 
  
    8日傍晚,一场精妙绝伦的非遗文化盛宴为尼科西亚图书节增添了几分热闹,受塞大孔院邀请,塞浦路斯华人之家协会华玲女士协调来塞交流的福建泉州提线木偶艺术代表团到图书节现场演出。提线木偶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泉州特有的传统文化艺术,两位艺术家的表演吸引了现场大量观众驻足观看,中国传统艺术在塞浦路斯深受赞誉。
   
    图书节主办方Chrisotomos先生与艺术家、华玲会长以及曹丽院长合影留念
        为期两天的图书节活动让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文学艺术之美在塞浦路斯绽放。
 
                            撰稿人:刘月盈
                            修稿人:曹丽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