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孔子学院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孔子学院

塞大孔院成功举办第22届“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塞浦路斯赛区)中文比赛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3-06-08

      2023年6月6日下午,由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首次承办的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塞浦路斯赛区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塞浦路斯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大使夫人侯亚辉、塞大孔院外方院长艾琳娜女士、中方院长曹丽以及塞浦路斯各侨团组织代表、中资企业代表以及当地大学生和中文爱好者出席活动。比赛分为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最后刘彦涛大使为获得冠军的塞浦路斯大学孔院学生迪亚娜·伊万诺娃(Diana)颁证书及奖品,并向塞大孔院颁发优秀活动组织奖证书。活动由孔院公派教师任卫廷和孔院外方工作人员安静(Andria)共同主持。


      首先由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塞大孔院外方院长艾琳娜女士、中方院长曹丽分别致辞。刘彦涛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汉语桥”比赛是广大中文爱好者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舞台,也是践行习近平主席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平台,希望塞浦路斯中文爱好者们通过学习中文,品味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明特性,秉持“天下一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中塞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夯实中塞友好之桥的民意基础。同时期待更多塞青年积极学习中文,到中国参观、访问、留学、工作,为深化中塞传统友谊、务实合作、人民交往贡献力量。塞大孔院中外方院长在致辞中感谢使馆为“汉语桥”比赛以及孔院建设提供宝贵支持,将继续努力在塞推广中文和中国文化,进一步促进中塞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
      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完成主题演讲、汉语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部分的角逐。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园”的演讲主题,选手们用自身的感受和亲身经历,完美地呈现了对主题的理解。由于准备相当充分在汉语知识问答环节选手都获得了满分。最精彩要数才艺展示环节,一等奖获得者迪亚娜·伊万诺娃(Diana)用毛笔在宣纸上现场画了中国画竹子;二等奖获得者Ioanna 结合手势语唱了北京冬奥会歌曲《一起向未来》;三等奖获得者 Filios先生两手用手摇铃伴奏清唱歌曲《中华好儿孙》;优秀奖获得者Aliona现场手工制作可爱的鲨鱼。选手们用才艺诠释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热爱,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比赛评委由五人组成,分别是中方院长曹丽、孔院公派教师段颖玲、新华社记者郭明芳以及热爱汉语的塞大教授Yiorgos Smyrlis和利马索科技大学教授Kyriacos Kalli。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委们依据评分标准,经过现场打分得出比赛结果。
      “汉语桥”是一项大型的国际汉语比赛。自2002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的超过150万的参赛者。“汉语桥”比赛已经成为“汉语奥林匹克”,引起了世界各国汉语学习者的极大兴趣。比赛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和综合学习能力。参赛者将首先参加当地的比赛,获胜的在读大学生选手将有机会代表塞浦路斯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全球总决赛,他们将有机会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